言尘是鸽子(油言不进版)

孤独是温柔的力量。
放下傲慢,认真做自己,剩下的交给时间吧。

君子死知己,提剑出燕京——浅析战神联盟

  我从不相信,在赛尔号构建的这样一个宇宙体系中,会存在真正的公平、正义。这也是战神联盟诞生的原因。

  精灵无非分为两类:弱者,强者。弱小的精灵为生存而奔波,他们会聚集起来,形成族群——这宇宙之中便有了芸芸众生。而强者,他们已经脱离了宇宙精灵最基础的生存法则,仿佛从禁锢里释放,从此便有了自由。可以发现,群居的大多是弱者,强者是大多不需要倚靠这种“团结”的力量,他们也不再需要为了生存而发愁。

  这样的宇宙——精灵被分为三六九等。故而,比起“相亲相爱”,我更愿意相信“弱肉强食”。

  人类社会会强调让强者保护弱者,从某种意义上是为了避免激化社会矛盾,去追求一个相对公平的社会机制。而在茫茫宇宙,不存在规则,更不存在法制,没有任何硬性规定强者需要保护弱者。所以,强者的话语行为占主导,弱者没办法不听从强者的所愿所想。

  在这个时候,战神联盟却站出来了——这并不是一种义务,而是一种责任。这种责任意识,是非常可贵的一种品质。它来源于战神联盟心中的“义”。

  “义”,它不同于“法”,不需要外界环境施加约束。它全然源自个人的内在,受责任心的激励,勇于承担,是一种严格的自我约束,是从心而发的“大善”——即对宇宙苍生的仁心、坚定这份仁心的恒心。这种“善”铺就了战神联盟的“道”——这是他们所选择、所追寻的道路。也是他们所坚持的信仰,赴往的心之所向。

  “义士”,指恪守大义、笃行不苟的人。他们支持正义、维护正义,且行为正义。但比起称战神联盟为“义士”,我更愿称其为“侠士”。原因在于——其一、宇宙正义何来?没有精灵规定过正义的概念,战神联盟所行所做不过是遵循内心的“义”。这种“义”不屈于外界的主流思想,仅发自他们的内心,是“民”(这里的“民”指宇宙中的精灵们)心所向。

  其二、“侠以武犯禁”——“侠”打破了“法”的制度,是以“暴”治“暴”。以侠行正义事,必基于“武”上。侠的释义:仗着自己的力量帮助被欺侮者的人或行为。在宇宙这个大环境下,因正义、公平的缺席,因强弱实力配比不均而导致阶级问题,强者有“独裁权”,弱者的利益受不到保护。战神联盟以“个人执法者”的形象介入这些不平衡之中,去调节强者与弱者的矛盾,维护弱者的利益、为弱者发声。又因为宇宙之中没有“法制”,他们的一切所作所为,都是根据他们自己内心的“道”。这也是我把他们比作“个人执法者”的原因。他们以济弱扶倾为己任,坚守的是自我内心的道义。而这种道义却有一个弊端,它需要“执法者”时刻保证自我内心的公正,立足于“执法者”坚守的道德。如同善恶就在一念之间一样,一旦失去自我,他们所执之“法”便不再是公正之法。

  为弱者发声的精灵,将会受到这些精灵的其中大部分的敬仰和尊重。这些褒扬和赞许是为“荣”。有荣必会有辱。战神联盟既决心做了这股逆流,那么,赞扬或是批评,他们就必须学会面对。而外界的看法很容易使人心生动摇,赞扬多了,让人愉悦、放松之余,极易心生傲气;批判多了,让人心情沉重、疑虑之余,便容易自我怀疑。这些没有人知道他们所坚持的是否正确、包括他们自己,然越是如此便越要做到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。于外,心系苍生;于内,严于律己。亦如《逍遥游》中所说“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,举世非之而不加沮,定乎内外之分,辩乎荣辱之境”。不为外界所动,让他们的荣辱之境更为通彻,也愈发坚定自我。

  若要真正地做到“自我”,就必须拥有信仰。若要我具体说出战神联盟的信仰是什么,我或许会回答——是“义”、是“侠”,是那一腔为民请命的热血,是那敢于路见不平、拔刀相助的勇气,更是敢于反抗的斗争精神。即使他们所反抗的不公永远不会有结果,宇宙的制度无法因他们而改变,但那些被他们拯救、被他们所影响的精灵大多会因此而震撼。哪怕是很小的一点变化,他们的坚持也是有意义的。这种信仰是战神联盟愿意为其奉献一生的坚守,故而,他们早已将生死至于度外。

  正如《鱼我所欲也》中所说,“生,亦我所欲也;义,亦我所欲也。二者不可得兼,舍生而取义者也。”越是站在高处,责任就越大,那么,生死便不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事了。我一直觉得,欣然赴死远比苟且偷生要容易得多。慷然赴死是因为他们在抉择之间,选择了大义;苟且偷生是因为纵使被天下人所误解唾弃,也要坚守着内心的道义、负重前行。像他们这样,心中有苍生、有大义的人,即使置身沟壑,也绝不会轻易放弃生命。虽然他们可能会恐惧,但正是有了这样一份“恐惧”之心才会让他们更加惜命。不是怕死,而是不能死,他们将生死寄存于信仰之中,纵然在追求的道途之中会身陷迷茫、直面内心深处的脆弱,但是,只要这份信仰犹在,他们便会拥有战胜一切的力量,一如既往地追寻着太阳升起的地方。

  生死也常常与荣辱联系在一起,“夫人之立功,岂不期于成全邪!身与名俱全者,上也。名可法而身死者,其次也。名在戮辱而身全者,下也。”活着的荣耀固然重要,但身死之后的屈辱战神联盟也不会在意——他们所在意的,是自己是否做了正确的事情,是否坚持了自我内心的侠义。外界的误解与他们所坚持的信仰无关,荣耀不过是锦上添花。 

  但其实,以上谈及的这些精神品质往往是一种很难看见的、存在于无形的潜在力量。它从人物的行事、为人等方面体现。我们常常感动于他们舍生取义的勇气,以及,他们之间的羁绊。 

  我从不觉得他们的相遇纯属偶然,应该说,是偶然里的必然。 

  “怀揣着共同信念的他们,迟早会相遇。” 

  如果说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命运的红线,那么牵引他们相遇的“红线”便应该是他们的信仰。 

  他们之间的羁绊,便是以共同的信仰为基石垒起的坚固城墙——风吹不倒,敌攻不塌。他们在这城墙之上,建起信任、筑起默契。友情、爱情、亲情等等,这些感情都是后来添加上去的砖瓦,从来都不是他们之间的羁绊的基石,只是些“后来者”。 

  所以,对于这些“后来者”,我不认为这是他们之间羁绊的升华,而只是一些延伸产物。友情、亲情、爱情等等,这些可以使这堵城墙变得更加牢不可摧,但这堵墙的存在不是因为这些衍生而来的感情,而是为了墙后的芸芸众生。 


  现在关于战神联盟的文章,写爱情、友情的太多。在这里,我不带有任何偏见,仅仅是表达自己的看法。 

  我觉得,有些人只是看见了他们之间的羁绊的外在行为表现,而没有看见,这层表象之内的灼烁璀璨。 

  若说爱情,我总觉得他们之间的爱情不该仅仅是在夕阳倾洒下的深情凝视、一句发自肺腑的“我爱你”和遭遇困苦的不离不弃。而更该是“天下未定,我无法用握剑的手来拥抱你——既然如此,我也不需要你的拥抱,我会拿起长剑,与你一同并肩作战。” 

  若说友情,比其几句嘘寒问暖、互帮互助。我更愿意坚信,他们之间的感情,只需要一个眼神、或一个微笑、或一个手势便已明了。他们之间从来不需要千言万语,所有的默契都来自于无需言语的“沉默”和一句“懂得”,因为,他们的灵魂早已取得了共鸣。故而,便不用多说。 

  也正因如此,即使与自己并肩作战的人为了天下大道而身死魂消,他们也拼命地将悲伤化为力量,背负起同伴的责任,与他的意志一起风雨兼程。 

  生或死没有分量成为他们之间的羁绊的阻碍,因为他们坚信,无论怎样,对方始终都在——在他们的记忆里,在他们的傲骨里,在他们的信念里,并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灵魂深处。 

  “君子死知己,提剑出燕京。”——陶渊明《咏荆轲》 

  君子重义气为知己而死,荆轲仗剑就要辞别燕京。 

  我庆幸与你们相遇,庆幸与你们相知。我们一同仗剑天涯、除恶扬善,以满腔赤忱热血,写下这首勇士的慷慨离歌。 

  这,便是我心中的战神联盟。 

  他们是最好的伙伴、最好的战友、最好的勇士、最好的侠客。 

   

   

   

   

  最后,祝大家2020—— 

  “沉舟沧海,立马昆仑。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390)
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