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尘是鸽子(油言不进版)

孤独是温柔的力量。
放下傲慢,认真做自己,剩下的交给时间吧。

盖亚人物分析+私设第一弹

  以下分析纯粹个人理解+《曰归》设定,可能多多少少有些脱离原作。喜欢战神联盟十年了,其实你让我叨叨原作我还真讲不出什么剧情了,剩下的也不过是自己对他们喜欢和印象——他们真的活在了我心里。

  说起盖亚,这个人物我真的花了很多时间来理解他。可能是小时候不谙世事,真的没法真正懂他,我觉得他一直是被大家低估的一个角色,他真的很有人格魅力。

  先说一下,我真的就是随便讲讲自己的感受+理解,行文毫无逻辑可言,大家看个乐呵就行。别争、别吵,求同存异就好。

  盖亚的童年暂且不论,印象里他没有父母,只有哥哥。哥哥也没成家立业,你指望他一个孩子去教一个孩子,那肯定是妄想。不过哥俩生得好,行得端坐得正,盖亚的品行很大一部分应该是学了他哥。这个晚点再说吧。

  一对兄弟在宇宙里讨生存肯定非常艰难,这一方面造就了盖亚早熟、冷漠的性格,另一方面坚定了他对武道的执着。毕竟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,从小就没有人保护的孩子,只有自己变得强大了,才能好好保护自己活下去嘛。

  再后来,盖亚离开哥哥,自己在宇宙中流浪。他应该在很小的时候就见识到了世界上黑暗的一面。但这一面和卡修斯见到的又很不一样。卡修斯因为诅咒的原因,从出生起就见识到了仅针对他个人的纯粹的恶意,而盖亚面临的恶并不纯粹,甚至也不是针对他,可以说,盖亚面临的恶伴随着善,只是人的复杂性的一部分。他在很早的时候就见识到了世界的真实,他也明白所有人、所有事不是一概而论的,而是有多面性的。

  简而言之,卡修斯所面对的是人性中最纯粹的那部分恶意,而盖亚面对的是人性的复杂性。

  这就导致盖亚在很小的时候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(哥哥也是半大孩子不会教人,更没有父母前辈给他指引,他自己更是早早独立一人在外流浪)下,过早看透了人心。他可能接受过别人的好意,也被迫遭受背叛。在这样复杂的环境里,很难保证一个没有长辈引导,独自在外闯荡的孩子会经历怎样的思想风暴。他在成长初期肯定会觉得迷茫痛苦,不理解一个明明对他笑意晏晏的人为什么会无情把他推下深渊,为什么一个看起来不好相处的人会愿意拉他上岸。

  盖亚在宇宙里被遇见的人和事推着前进,被迫成长。他是早熟的,且通世故的。只是天生的傲气让他不屑于虚与委蛇,他注定和这世界上的大部分环境格格不入,这也铸就了他的冷漠。因为看得太明白所以不以为然。

  在这个精灵的世界——强者为尊的世界里他意识到了变得强大的重要性。这是自保的手段,更是生存的手段。或许,他骨子里本就是追求力量的。这是天性使然,也是环境所逼。好在,盖亚有天赋。他是学武的奇才。正因为他是天才,所以他有我行我素、孤傲的资本。

  天赋、性情、环境造就了他。这给盖亚勾勒出一个初期大概的轮廓:强大且自信,通透且孤傲。

  同样是知世故而不世故,雷伊和布莱克是一类人,而盖亚又和前两者不一样。雷伊和布莱克会主动沉入世故中去,他们更像是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。而盖亚则是压根不想踏进浑水,对世故他选择无视、漠视、绕道而行——老子看不起它,所以边儿都不挨。

  打个现实生活的比方,学校里有人通过人脉和其他各种方式得到了考试的答案,作弊、获取了很高的成绩。雷伊和布莱克会觉得这个人能作弊,必定是有他的人脉、财力或其他手腕——在他们看来,这也是个人能力的一部分。个人自有个人的手段,他们不会去评价别人做法。即使这些做法是错的。而盖亚呢,他可能在听到这件事后,没两秒就忘了。他不在意别人的事情。他只在意自己是否有实力考出最好的成绩,他只专注于自身。因为他知道已经在顶峰的人是没有必要向下看,需要超越的永远只有自己(感觉盖亚其实是反内卷第一人,他只自己卷自己)。

  你也会情不自禁折服于他那份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自信。这样的人本身就是太阳。而自信过头便是自傲,自傲容易因为锋芒太利而不经意灼伤他人,最后反噬自己。盖亚没有,相反他很低调。这也得益于自小养成的开阔眼界让他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。他就算再怎么强大,也能时刻警醒自己,保持一份谦逊求学的态度。他能做到不耻下问。

  试想一下一个自信、强大,在世故面前宁折不弯,看上去生人勿近,但其实能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并且能发现每一个人身上的优点的人,这个人设是不是已经很带感了?抛开这些,我们再谈点其他。

  我敢说,盖亚是个天生就善良、正直的人。在宇宙流浪初期,他的性格、价值观、人生观还不太成熟,肯定会在复杂的环境里遭受打击,自我质疑。写他和卿阁初遇的时候,我就在想。一个原本天真的孩子在遭遇种种事关生死的困境后会变成什么样?那肯定是会变成一只刺猬,在遇到危险时竖起尖刺。就像是他在面对卿阁时,第一反应是:她是不是坏人,我要不要先下手为强,以绝后患。而不是:是不是她救了我,我该不该谢谢她。因为被害过,所以本能的把人往坏处想。他应该是质疑过这个世界的,怀疑过人心的善,并且为了生存也被迫做过恶的。他的思想、观念在不健全的时候被坏境摧残,所以他其实很容易因坏境影响而“黑化”。但是他没有,他可能动摇过,但是他最终没有。所以我觉得盖亚骨子里就是个善良、正直的人。

  他只需要一个契机,他就能寻回真正的自我。他只会在还不够成熟的时候被迷惑走岔路,然后会在其他刺激下自我醒悟,然后变得成熟,坚定自己的信念。他实力强大的同时,内心也十分强大。

  他所有的决定都是自己的判断,没有人真正教过他什么,他有的只是复杂的环境,能在这样复杂的环境里长的根正苗红,我真觉得他很厉害、很不容易。

  盖亚做事一向目标目确,目的性很强。要变强就变强,下决心做就一定要做好。他的执行力很高。这种行为方式潜移默化的铸就了他性格上的“直接”。快人快语,有话直说。他做事也没那么多弯弯绕绕。

  雷伊做事会实现预想到一路上所有的可能情况,在避开所有障碍的基础上找出最优解,最后通向终点。

  而盖亚则是,兵来将挡水来土掩。他会选择一个目前看来最简单高效的办法,先解决目前这个问题。解决之后可能又冒出一个新问题,他又会选择一个最简单直接的方法,立刻解决。就这样不断循环往复,最后走到终点。

  比较看来很多人会觉得,哎,盖亚这不是有点傻吗?其实不是,本质上他这是对自己能力的自信。他有把握不管未来遇到什么问题,自己都能一一解决,所以他不关注解决的方法,他只看结果。

  这就是他们两人为人处事的不同策略和态度。

  其实还有很多没讲完的(ー`´ー)

  想了想还是下次讲吧,写太多了累了∠( ᐛ 」∠)_

评论(5)

热度(200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